学术前沿讲座2022年第14期:小红书搜索引擎

5267 views

报告摘要

小红书是一个分享生活的社区,几亿中国人的生活经验,都在小红书。小红书的搜索引擎每天服务数千万用户,做几亿次检索。王树森博士以小红书的社区搜索为例,讲解搜索引擎的入门知识,包括搜索引擎的三个主要环节——查询词处理(QP)、召回(Retrieval)、排序(Ranking)——以及它们背后的机器学习、自然语言处理技术。本次分享的目的是让大家对现代先进的搜索引擎技术有初步认知,并了解大规模神经网络如何在搜索场景中落地。

主讲人信息

王树森

小红书的算法工程师、基础模型团队负责人
小红书的算法工程师、基础模型团队负责人,职责是用机器学习技术提升搜索和推荐。王树森于2011年、2016年获得浙江大学本科、博士学位,博士期间获得微软学者、百度奖学金等荣誉。王树森博士在2016~2018年期间在美国UC Berkeley任博士后,在2018~2021年期间在美国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任助理教授、博导。在加入小红书之前,王树森博士从事机器学习、数值计算、分布式计算、强化学习等方向的研究,在机器学习顶级会议、期刊上发表30多篇论文。